W-Eisenstein

写文是为了预防老年痴呆

雨村事(3)

 注意全篇废话多,凉白开型文字,养老型情节。

 

    雨村的雨在接连两三天之后也中场休息了,今天晴空万里,一碧如洗。小院儿里四个男人进进出出把被褥床单内衣内裤长裤短裤长袍短套统统都扔出去晾在绳子上去去湿气,七月初的太阳还没八月那么毒,有山风的时候体感还算舒适。吴邪穿着大裤衩子老爷背心坐在矮凳上,被太阳晒得微醺,看见黎簇过来,就盯着他裤子“怎么不穿短裤,这里湿度大穿长裤不闷啊?”

   “不喜欢穿短裤。”

    别扭小子,“男人的疤是勋章,该露就露,今天我们出去逛逛。”

   “去哪儿?哎,吴邪,你们住这村里和村民熟吗?”

   “不大熟,但和村长打了招呼给村委会也塞了点钱,这种偏僻山地里的村庄对外来人口会有警惕心,特别我们这种没带女人孩子的,时间长了就好了。”

   “去哪儿?”吴邪笑着看着他,“你不是要勘查地形?叔叔总得陪你完成家庭作业啊” 黎簇抽了抽嘴角,朝他皮笑肉不笑地挤了个表情就走开了。

    天气一好胖子就闲不住地要出村,一些地下买卖的确还得他胖爷出面才行。这回的生意据说金额不小,为了一块清中期的端砚,把小哥都叫上了,上午就得走,来去大概要三天。黎簇好奇这货值多少钱,连张起灵这种宗师级人物都要出马,他入行时间短,里面的门道多有不知,吴邪笑笑,“物以稀为贵,清康熙的白玉雕赑屃砚台拍了2680万,有些东西就是有市无价。”听得黎簇直咂舌。

    等胖子小哥走了,一大一小就出门晃晃悠悠地闲逛,福建的山地是丘陵地形,,并且海拔不算低,群山连绵,颇有气势,大晴天从半山腰走下去一路的沿途风光看得很是惬意。吴邪带了黎簇进村,雨村村民大都使用福建本地方言交流,普通话普及度极低,所以吴邪他们也很少下山,只有村长家的闺女因为在县城读书会说普通话,现在女孩暑假回家倒是刚好可以做个翻译。

    两人进门时女孩刚把井水里的西瓜捞出来准备切,山里的井水冬暖夏凉,夏天的时候可以当天然冰箱用,这西瓜泡上几个小时,冰凉鲜甜,好吃地很,吴邪赶忙打了声招呼,问村长在不在家,女孩之前见过吴邪也不怕生,就说在屋里,眼睛瞥见后面竹竿子一样戳着的黎簇就有点不好意思,直接推了房门进去叫他爸爸了。没一会儿村长就迎出来了,让后面跟着的女孩赶快切西瓜给客人吃,吴邪上前就是一个握手,一把拉过黎簇,“村长,这位是城里来的大学生,叫黎簇,我家城市那边的,暑期来我们村里当个志愿者,给我们哥几个打扫打扫房间做做饭什么的,顺便游览一下我们福建的大好河山,回去宣传宣传。”村长很认真地听着,刚准备叫女儿翻译翻译,就发现闺女正羞里带怯地给黎簇送西瓜。黎簇其他不说,皮相是真真好,盘靓条顺,明眸皓齿,站那儿就帅气逼人,也难怪小姑娘含羞带怯的,村长喊了一声他闺女,吴邪立马无缝连接地把刚才的话又重新说了一遍,黎簇跟局外人似的一边吃着西瓜一边笑。女孩转过身把她爸爸的意思和吴邪说了。“那谢村长了,这孩子也算是大家见过了,以后村里人见着了有个印象,您女儿长得真漂亮”女孩听见就脸红,眼角瞟了一下黎簇,黎簇就看着她笑。

    寒暄完了,吴邪带着黎簇就离开了,前脚刚跨出村门口,后脚村民们就涌进了村长家,打听东打听西,这偏僻的小村子多个人都稀罕,人声哗哗好不热闹, 村长一摆手,就说,没什么可好奇的,国家给那几个光棍派了个大学生志愿者帮扶帮扶,在村里过个暑假。村民们一听,这帮扶光棍怎么还用上男大学生了......

    

   “你刚干嘛突然夸那女孩漂亮啊?”

   “这是礼貌,懂吗?小朋友。我看她挺喜欢你啊,黎簇”

   “我有魅力呗”

    吴邪斜睨了他一眼,摇头“现在的年轻人真不谦虚。那姑娘运气好,还能去县城上学,福建偏僻村落里老观念特别重,对男女后代区别很大,村长是个不错的人。”说完就伸手到衣袋里掏烟,黎簇知道他烟瘾又上来了,一脸嫌弃“你,就你那破肺,别抽了,小心早死!”

    “你心疼啊?”

    “我心疼什么,我怕你死了沙漠里你欠我的还不了!”

    “行行行”吴邪还真从嘴里把烟拿下来了,笑得挺开心。

    “那女孩让我想起以前在广西巴乃时遇到的一个瑶族姑娘,叫云彩,胖子的心上人。后来被杀了,胖子为此情伤了很久,到现在也没忘了。”

    话音一落,吴邪突然转过来盯着黎簇,黎簇被吓得一愣,抬头看着男人莫名其妙的举动,就听对方“所以黎簇啊,你要珍惜眼前人啊。”少年人好像被这句话定住了似的,望着吴邪,双目相接,收在他澄澈眸子里的山景在风里摆动,男人看见自己的身影在里面逐渐变大,盖住了所有,耳听得“当然”两个字掷地有声。

    

    事实证明,吴邪的饭菜的确没有胖子做的好吃。这是胖子离开后的第一天黎簇的感想。

 

 

ps,这里的吴邪有比较大秦昊的影子,有点闷骚,黎簇就是吴磊的,这个好像应该放在1里说的。 


评论

热度(8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